「這三明治好難吃!」兒子的抱怨,讓我瞬間失去了理智:「你知道我昨晚做到多晚嗎?我白天上班,回來還要照顧你們,結果你竟然還嫌棄!」說完後,我氣沖沖地出了門。上班途中,眼淚不自覺地流下來。
那一刻,我忽然想起了母親。從小到大,母親常說:「我婚前一直都很快樂,婚後過得非常悲慘,都是為了這個家。」當時我並不理解,總覺得她為什麼不能多看看正面的事情?例如豐沛的物質生活,或是兒孫滿堂,難道不值得感恩嗎?
直到自己成為母親,我才發現,有些事必須親身走過。原來「我這麼辛苦都是為了你們」,好似一句咒語,代代流傳了下來。
每一個「犧牲奉獻」的母親,在婚前都是天真無知的少女。童話故事裡王子與公主的美好結局,就是走入婚姻。但真相是,即使丈夫是個正直勤勞的人,還是有許多柴米油鹽。許多人被困在了這裡面,一生也走不出來,一如我的母親。當自己成為母親後,我明白了那種狀態非她獨有,而是許多母親都正在經歷的過程。
「如果付出沒有得到感謝,我們為什麼還要繼續付出?」正巧,我讀到了大獎小說《解憂雜貨店》,故事裡有三位小偷,無意間闖入破舊的雜貨店,並在因緣巧合下,為不同時空的人解答疑惑。他們在助人的過程中,竟肯定了自己的價值,最後良心發現而自首。雖然小說是虛構的,但不禁令人思考,「付出」與「愛」的關係是什麼?是先有愛才能付出,還是默默付出就會感覺到愛,一如三位小偷一般?
這些小偷在做壞事前,內心是否沒有「愛」?而他們在幫助別人之後,感受到了自己能付出愛的美好。付出之後,他們沒有獲得實質的好處,但價值感與成就感,卻非物品的價值所能比擬。
憶及自身,我們的付出,是為了得到感謝嗎?若我們沒能教會孩子懂得感恩,是否一生就白費了?讀了小偷悔悟的故事,現在我理解,其實在付出的過程中,我們已得到了「愛」的「傾倒過程」,自己也是受益人。孩子即使有再多的感謝,也無法撫平母親所承受的犧牲。但在付出愛的過程中,若能體會到這種價值感和美好,或許人際間不會有那許多的傷痛。
聖經說:「凡事你們都要在愛裡作。」
也許愛與付出並不是互相衝突的、也不必非得分出先後。一邊做,就會一邊得到愛,而得到更多的愛,就會更多的願意付出。


發表留言